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魅力簡報-TED seaker來當你教練之課後心得


作者:陳盈君

這次的心得,我寫慢了……但是秉持著先安內而後攘外,先有家才有國的概念,我決定先處理好家務事後,再來專心書冩心得。
(心得慢寫體驗的最大感想: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,來整理當時的感動。真心建議:若不是萬不得已,千萬不要這麼做……)




正文開始


三月份,短短兩週之內,從新思惟的網路個人品牌,到楊斯棓醫師的魅力簡報,我如同進到一股巨大的洪流、一股強而有力的洪流,即使頂著洪流迎面而來的壓力,我也心甘情願地被帶著走。

兩週前,我憑著一股傻勁,雖然知道自己的火候尚淺,但是仍想給自己挑戰,看看自己到底有多不足……(是一種「討皮痛」的概念)。

兩週之內,我的腦袋每天只充斥著新思惟與簡報,工作一抓到空檔時間,下班後的時間,全被簡報主題編製給佔滿,絞盡腦汁只想做出盡我最大能力的簡報,這種感覺,雖然有點痛苦,但是非常過癮!

這種壓力,來自於如何挑選主題重點?該準備多少講稿內容?多少張簡報?該如何凸顯重點?要用何種簡報風格?肢體語言和聲音表現又該如何搭配?一連串該思考的問題同時浮現,卻也環環相扣。這兩週,雖然過的有點痛苦,但是,我很歡喜接受!因為,我相信只有捱過壓力,才有機會蛻變。


魅力簡報,精彩奪目


楊醫師精心編製的魅力簡報教學,配上17位講者的簡報分享,這8個小時,就是穿插實做與講課於無形的最高境界,也就是楊士比亞說的:「老師說一套、做一套,學生馬上就知道!」。在4小時之內,楊醫師既說明了簡報時該注意的互動與回饋事項,也立即用身教在課堂上具體實現。4小時之內,在17位講者身上,看到了運用各種不同的簡報方式,精彩呈現多元的主題。這一天,我如同欣賞萬花筒一般,每位講者的每分每秒,都有各自的美麗,令我看得目不暇給、讚嘆不已!

原來,簡報可以表達的鏗鏘有力,卻還帶著幽默,如同林長揚、李尚。
原來,簡報可以表達的貼近人性,卻還帶著力量,如同蕭靜雯、劉容秀、戴大為
原來,簡報可以表達的生動有趣,卻還帶著知識,如同楊志強、楊宇帆。

我從陳耕仲的全黑簡報,習得了「讓黑暗凸顯自己」的妙法。
我從楊宇帆的服裝搭配,習得了「人也可以為簡報裝扮」的想法。
我從楊志強的有獎徵答,習得了「獎勵觀眾,也是可以光明正大」的妙招。





無技不驚人,無情不動人


短短一天,我震懾於每位講者的簡報,我醉情於每位講者的態度,因為,他們用真情真意,來真實呈現他們自己。每份簡報的精彩,都是來自於真誠心意與無私心胸。

在課後時間,與諸位前輩們交談,更被深深感動,儘管他們在台上如何的意氣風發,台下的他們卻是如此親民親切,讓小女深深感念、欽佩在心。

王冠欽醫師分享「人生雖然充滿抉擇,但是有行動,就有力量,只要肯提起勇氣、踏出去就行了」。我是個小小咖,我沒有聰明的腦袋,沒有清晰的條理,沒有幽默的笑話梗,但是我願意繼續努力。

謝謝楊斯棓醫師,肯給我一個這麼棒的機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