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【童顏童語】我的哭哭同學

作者:陳盈君

今天,孩子一進門,看我還在擺設教室,很自動地過來幫忙,邊做事邊跟我聊天。

小:「老師,我昨天很衰喔!」
我:「喔~你發生什麼事了?」
小:「我昨天去爬山,跌了很多跤,還滾了一大圈,腳上都是傷」
我:「哇~怎麼會這樣?」
小:「而且,我還走路沒看路,踩到一根樹枝打到自己。」
我:「聽起來真的滿衰的。」

聊了一大段他的衰事之後,我們的教室也準備好要來上課了。這時,他支支吾吾地說:「老師,那個……學校老師叫我跟你說,幫我加強專心的能力。」
我:「喔~為什麼?你最近在學校有發生什麼事嗎?」
小:「恩~我最近有一次忘了老師剛才說要做的事,問隔壁同學的時候,被老師看到。老師說:『我怎麼這麼快就忘記了!』叫我來跟你說~」

這位孩子,今天讓我很驚訝!平常跟我聊天都講得零零落落,今天不只講很多,還幫他同學畫了畫像!

「他很常被老師罵,然後,每次被罵都露出無辜的表情,就像這樣~」


「因為,他上課都不聽課,都在玩自己的東西,所以,老師就把他的座位擺在旁邊。」接著,他就畫出了教室的俯視圖,連門把都畫出來了。

「老師跟我們說:他沒辦法管他了!因為他每天都有很多作業要改。」說著說著,就把作業簿畫了出來,上頭還有釘書針。


視覺線索,幫助記憶

當我看完上面三幅畫,我突然看到了一個亮點。「他的觀察力與立體空間轉換能力很棒!」

他能下筆毫不猶豫地描繪出同學的人像,他可以畫出立體空間(教室)的俯視圖,他可以觀察到物品的小細節(釘書針)。

這是專屬於他獨特的優勢,或許老天爺沒給他「一聽即知」的能力,不過卻配給他「過目不忘」的天賦。好好運用這天賦,一定可以改善他「易忘」的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