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青年指揮家莊東杰,國際賽奪冠

作者:陳盈君

圖片來源:http://ppt.cc/19mU


「現年32歲的台灣青年指揮家莊東杰,今日(05/02)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當中,擊敗2位來自德國的對手,奪下冠軍。」

我看到這則新聞,雖然不懂指揮的專業,基於對音樂的喜愛,還是忍不住多看幾眼。我看合唱指揮的經驗比管絃樂團指揮的經驗多很多(跟小學時看到指揮樂隊吹國歌、國旗歌差很多,咦!現在小學還有在唱國歌嗎?!),但我還是不太清楚這兩者之間有何異同。 

看了臉友分享指揮比賽的連結(想看的人,請按我),才知道原來指揮比賽是這樣比的。不過,不論是哪種指揮家,「指揮」本身就是個「多工同步」的事情,「多工」到底有多到什麼程度呢?

我想最基本的,不論是對合唱團或是對管絃樂團,指揮家的腦海中一定得同時記住各聲部或各樂器各自的旋律、聲線旋律,看有幾個聲部、幾種樂器,就是得記住幾條聲線旋律。然後,還要細細分析各自在樂曲中所扮演的角色,誰是主線、誰是配角、誰該襯誰、還是全體奔放,所以,指揮家的腦海中同時要處理這麼多的事情,想像起來真的很厲害!

(如果想像你媽要同時煮菜、切菜、端菜、洗水果、擺碗筷、洗鍋碗瓢盆,還要罵小孩去洗澡了沒,這樣有沒有具體一點~X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