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

勝任演講怎麼做,楊斯棓告訴你

作者:陳盈君

老實說,「楊斯棓」,對我來說,已經是種品牌保證。他推薦的書籍、課程,基本上我不會有太多的質疑,包括今天難得的公益演講,我一確定沒有預定行程時,更是毫不猶豫地下訂門票。



Q:既然門票都訂到了,講堂門口這群人在排什麼?
A:買到票,不是厲害。(其實,能搶到票就已經很厲害了!)能坐到第一排,才是厲害!(哭哭,我只坐到第二排)




不過,做人不可以如此盲目,怎麼可以只看人、不看內涵呢!所以,我開始反問自己~

Q:聽了三次以上楊醫師的演講,為何我還是這麼執著地想來?
A:因為,就算漁夫的府城之歌聽三遍,楊醫師還是能念來澎湃激昂。就算是同一題目,楊醫師還是能端出不同的精彩菜色。



Q:聽這麼多次,我到底想聽到什麼?
A:聽楊醫師念歌謠(X)、聽楊醫師講笑話(X)、聽楊醫師變女聲(X)……其實,我想聽楊醫師自己的真實故事。

我想知道一個台上熱情堅毅、台下謙卑義氣的人,是經過怎樣的歷練。我再反過頭來想想自己還缺少了哪些層面?哪些歷練?哪些刺激?就像火星爺爺說的:「向『沒有』借東西」。

原來,上百場的演講,不全是完美,有好多好多的坑坑洞洞,才有現在的「楊斯棓」。經歷過沒有冷氣、沒有聽眾、沒有主辦單位(咦?)……林林總總的沒有,才讓現在的楊醫師「有」故事說,「有」堅持,「有」細節,「有」熱情。

楊斯棓醫師的熱情是真誠的!是發自內心的!所以,每聽楊醫師念一次漁夫的府城之歌,我的眼眶就會含淚一次。

「台南古早是府城
七粒鯤鯓伴月行
安平夕照孤帆影
鹿耳門港算外埕
嘿咻! 嘿咻!
媽祖廟 鑼鼓聲
五條港 船拋錠
台江水 照人影
赤崁樓 上出名
啊!我愛台南叫府城
啊!我為府城拼輸贏」

改變、行動

你說~我聽了那麼多次演講,到底有什麼改變?還是就只是感動感動、含淚含淚就沒了。

找到核心理念、奮力跨出界線」這就是我現在要做的事!或許,我的成長速度沒辦法像楊醫師這麼迅速,可是,我還是會用我自己慢慢的速度前進,只要我永遠望著目標,每天都進步0.1,總有一天,我還是能進入百位的!


「臺灣人四百年史」得主們

媽,我得到大禮了!!!
「臺灣人四百年史」,天啊!!!我到現在還是難以相信,我竟然有資格得到它!(灑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