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

學習之路:呼吸貓、憲哥

作者:陳盈君

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

短短三天內,聽了兩場含金量極高的講座。每聽完一場,就在內心扣謝白袍旅人一次。(拜~)

能邀請到這兩位大師級的老師到臺南來,真的太不容易了!活動從宣傳到報名、課前問卷、成立課前社團,一路到了當天報到、引導、QR code、活動獎品、圖案公仔等,種種的活動流程與細節,真的是超乎水準!


用生命力來說


林佑穗副教授,呼吸貓老師,看似用自然、輕鬆的方式講課,可是,卻巧妙且快速地混用了好多演講技巧,同時,也把「不一樣的衛教」做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身教。從前,看到重點式的講義,對我來說,「填空」就只是個需要「被記憶」的重點,就只是個2D的東西。然而,呼吸貓老師卻讓這死板的文字,活靈活現地在講課的同時,就展示出來,馬上就3D立體了起來。

呼吸貓老師,真的徹底打破了我對醫學院教授上課的刻板印象。原來,這是衛教可以這麼地自然、這麼生活化、人性化的!原來,這真的可以做到!!!



謝文憲,憲哥,在臉書上久仰大名。講座一開場,就讓我強烈地感受到憲哥的生命力,就想起陳畊仲醫師之前一直提醒我的,說自己的故事最能打動人,也最有影響力。憲哥,就是個最佳的榜樣,用自己的肢體語言演出專屬於自己的故事,讓被傳達的想法更具有力量。

起承轉合


不論是呼吸貓老師,或是憲哥,不管時間長短,他們的演講都是有如同劇本般的起承轉合。可以如演唱會般的炒熱場子,可以是低語呢喃,訴說自己生命的轉折,但是又穿插梗,讓我哭中帶笑。這轉折,是加深聽眾對講者的認同,當認同度越高,後面所帶出來的重點,接受度就越高。

呼吸貓老師才剛說過「配樂」,也是表達力裡面一個重要因素,馬上就在憲哥的場子應驗。憲哥的故事,配上「家後」真的是催淚啊~(哭哭)。但是,憲哥也沒讓我哭太久,馬上又進入了下一段高潮,不浪費你的時間來流淚。

順應天賦、借力使力


我的天賦在哪?這是我這陣子一直在思考的事情。

我沒有美貌,所以無法靠美貌來迷惑大眾。但是,我有聲音(咦~又不是人魚公主 XD),從小到大,「聲音」是我一直被莫名讚美的地方,這是我的父母給我的禮物。或許,人們不會因為我的外表,而輕易的接收到我所要傳達的意念。但是卻可以透過我的聲音,聽到我所要展示的誠意。或許,我該好好思考,該如何運用這個上天給我的禮物,來當作與人順利表達的第一步。

憲哥曰:
人有目標,才有策略。沒有目標,就沒有策略。目標不同,策略不同。

你說,含金量很高的課,就只有這樣的內容嗎?當然不是!

李國修老師說過:「人,一輩子最好一件事,就功德圓滿了。」
憲哥說:「選擇比努力重要。」

憲哥講了那麼多金句,我只紀錄下我目前最想要的,而你呢?
趕快一起從憲哥的寶庫裡,挑適合自己的寶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