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

走出門去吧

作者:陳盈君

日本京都 上賀茂神社
今天接的新個案,喚起我大約兩年前的記憶...

都是年輕女性,都是在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,也都造成她們心靈上極大的創傷。

兩年前的個案,所受的傷,幾乎是從鬼門關前撿回來的命。出院後,她足不出戶,天天在家以淚洗面,無法好好入眠。藉著法院鑑定的評估機會,與我有緣,成為我的個案。經過一番勸說之後,終於願意每週固定來找我做強化訓練。

每次都是母親陪著她來,她總是靜靜地做著我交代的運動,也不多話,也不抱怨疲累。雖然,她安靜,但我感覺得到她心裡有一股沈重。那股沈重,是不能直接戳破的。我慢慢地與她的母親聊,慢慢地與她建立關係,建立信任感。

我總是告訴她:「別整天只待在家裡,出門只來我這裡。我交代妳一個作業:每天都要出門。就算只去巷口買個早餐都好,就是要每天出門。」

一個「每天出門」的作業,在我們看起來是易如反掌的事情。
但是,對於心裡有傷口的人來說,卻是需要鼓起莫大的勇氣。

你說,每天出門能讓她心情變好嗎?
我說,不是直接,但是會間接影響。

三個月後,她順利從我這裡結案,回到公司上班。
一年之後,我收到她寄來的明信片,正面是一張從樹梢灑落的一大片陽光與天空。

她告訴我:她現在過得很好,工作適應得很好,生活也是。很感謝我那時候給予她的陪伴與建議,她那時候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撐過來。

今天的新個案,又讓我想起了她。因為,她們的感覺很類似,我相信今天我遇到的她,也可以像兩年前的個案一樣走出來。

我給了她們一樣的作業:「每天都讓自己走出門吧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