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番紅花在歸仁

作者:陳盈君

番紅花老師


歸仁,是個小地方。從沒想過番紅花老師會出現在歸仁,受邀到這個小地方演講。有這個難得的機會,我怎麼能輕易放棄呢!

第一次親眼見到番紅花老師,本人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清瘦許多,說話的聲音也跟他本人的外貌一樣的溫柔。(讓我覺得自己講話好粗魯喔~XDDD)不過,老師看起來溫柔歸溫柔,聽她演講的內容,是可以感受到她是位「堅持、有原則」的母親。

母親的角色,是穩固家庭的基礎


老師再三強調,「母親的角色對於家庭的穩定,是很重要的!」。也分享一個觀念,想讓孩子閱讀,母親自己也要閱讀。想讓孩子獨立,母親自己也要會安排自己的生活。想讓孩子健康,母親自己也要多做營養相關的功課。總而言之,母親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功課是很多的。

老實說,我認同,但也沒有完全認同。每位母親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,不見得每個母親都適合這樣的家庭經營模式。或許,番紅花老師勾勒出了一個家庭的天堂模樣,我們雖然嚮往,但還是可以用凡人的步調走出自己的家庭經營之路。

「廚房小情歌」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