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聶隱娘:一個人的孤寂

作者:陳盈君

電影開演前,抱著忐忑的心情坐下,因為,我收到的訊息,有一半說好看,有一半說會看到坐不住……

若您問我看完之後推不推?
我會說:我愛!是一部如果你能跟它對到頻,會想一看再看的美片!

老實說,這部有很多故事細節沒有在影片中交代清楚,需要多查些資料,才能補齊劇情。

先做功課,絕對沒錯!

但是,若要我用一言以蔽之,那就是「一位身懷絕技女子對一段已成過去、不再屬於自己的愛情,不忍下手,最後決定轉身,離去。」

英雄難過美人關,美人難過??關

情關,男人難過,女人又何嘗不是呢!一個再怎麼精明幹練的人,心裡都需要找到一個能依靠的港灣,當在外奮力打拼回來時,能有一個互相分享心情的對象。不然哪來男人的溫柔鄉,耐心聽他訴說豐功偉業?哪來女人的男寵,細細安慰她堅強背後看不見的軟弱呢?

我愛舒淇的眼神,堅強中帶著悲鳴

「娘娘教我撫琴,說青鸞舞鏡,娘娘就是青鸞,一個人,從京師嫁到魏博,沒有同類」

隱娘轉述著嘉誠公主的話,同時也說出了自己的心境。一個人不得已被帶離家中,最後又奉師命,一個人回來殺舊情人。一個人看著舊情人擁著新歡,一個人帶著空虛與哀愁離開。

如同最後隱娘與道姑在山上一會,起初山巒晰見,別時雲煙渺渺,只剩道姑一人獨立山頭。只見雲煙與道姑,徒留畫面清淨。可是,誰知雲煙底下是山巒堆疊,林木雜生?

如同人間諸多情事,只見離合,未知始末源由,更別提心裡真正的巨大黑洞。


歡迎帶著「一個人的孤寂」來看這部片吧!

(圖片來源:刺客聶隱娘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