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

我的少女時代:我的少女心勒?!

作者:陳盈君


我曾聽過這麼一句話:「戲劇能感動人,是因為妳與它有著雷同的遭遇。」
每每我在看戲時,一直在驗證這句話。能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己的戲劇,細細回想,那曾經都是我的親身經歷。

「我的少女時代」,我沒有像真心這麼認真地追過男生,但要說心儀或欣賞的對象,當然還是有。不過,讓我比較有感覺的,不是林真心,而是徐太宇。特別是能在自己班上呼風喚雨的那些畫面,讓我回想起小時候,國一國二的時光……

小時候,國一國二沒有能力分班,而我們班的同學就呈現兩個極端。一屆近三十個班級,有一千多人。每次考試,全年級前三十名在我們班上,後三十名也是。對老師來說,當然很難教,不只在課程難度上的拿捏,還有規矩上也是。

我們的導師,是一位即將退休的老師。那時我的感覺是,老師管不太動我們,也不太想管我們,只要我們不要做得太誇張就好。所以,我當了兩年班長,也莫名其妙擔起(偽)導師的角色,也扮演起對抗導師的角色(遮臉)。

老實說,我也忘了到底是因為什麼事情,讓我們全班對導師很不滿,而我這個班長帶頭去跟導師爭理,甚至想換掉導師。最後,當然沒讓我換成,不過,我就這樣成為班上引導風向球的人物,我甚至可以要求全班同學罰站,聽我訓話。(我真是哪來的自信與膽子啊~還好命大,沒被蓋過布袋!)

其實,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我們導師非常有智慧,是標準的「無為而治」!
一屆裡面,最會讀書和最會耍老大的,都在我們班上。他不管怎麼做,都會讓其中一邊不滿,那倒不如讓學生自己找出自己的領導人,他只要看好領導人就夠了!

年紀漸長,遇到的人事物越來越多,我慢慢地收斂我的強勢風格。到現在,第一眼見我的人,都會(誤)以為我溫柔婉約。

糟糕!看完「我的少女時代」的心得,完全都跟少女心沒關係,都是些兒時逞兇鬥狠的回憶……我的少女心~到底在哪裡啊?



圖片來源:我的少女時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