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表達魅力特訓班:羅鈞鴻 老師

作者:陳盈君

我的心智圖筆記的中心主題
「聲音表達」,一直是我很想鑽研的東西。不為什麼,就只是個……興趣。(聽起來好像沒什麼用的興趣)這個興趣的起源,應該要從我國小時期開始說起……


比賽一直得獎?!


從我小學三年級開始,一直到國中三年級畢業,每一學期必定會被派出去代表班上參加朗讀、演講比賽,到了國小六年級與國中三年級,必定被派為校代表出去比賽。比賽到後來,我慢慢地發現自己比較偏好朗讀,便往朗讀的方向鑽研去。

為什麼愛上朗讀?因為,我在練習的過程中,發覺文字是可以有「情緒」與「溫度」的。

當然一開始練習,我也經歷過「矯情到不行」的過程。在這麼多年的朗讀經驗中,我換過幾位訓練老師,每位老師都有自己對於朗讀的訓練方式。曾有位老師叫我每天找一節下課,到他的班上對著底下的大哥哥大姐姐練習朗讀課文。我就在下課時間,站在講台上大聲地朗誦課文,大哥哥大姐姐們就在底下,講話的講話、玩耍的玩耍、被罰寫的被罰寫,就這樣,我在一個極度干擾的環境下完成朗讀的練習。

有意識的說話


最後一位老師,教我:「當你每看到一篇文章時,去細細讀出文字的情緒、段落的溫度,然後,把它念出來就可以了。」從此,我開始對朗讀、對於文字感受,進到了另一層的認識與體會。這就跟今天小虎老師說的:「有意識的說話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可是,當進到大學、進入社會工作,沒有朗讀比賽可以參加了,我就開始思考,那我可以拿我的聲音做什麼呢?

後來,我發現跟個案會談的時候,可以用到!天天要面對來自五湖四海、個性迥異、動機不同的個案,我必須得盡量快速度讀出個案要表達的,也盡快讓個案正確地認知到我所要告訴他的。(小虎老師超強的!只要讓他短短聽過你說兩三句話,他就能道破你的狀態,簡直像是個算命師來著。)

羅鈞鴻老師

所以,當我找到澄意「聲音表達基礎班」的資訊時,我非常興奮。因為,我很想再找位老師,好好告訴我,可以怎樣讓聲音表達更好。但是,連續十趟南北來回,不論是金錢或時間,真的不是我目前能力所能付出的。所以,當我一知道有南部班時,當然是立馬報名。

話要怎麼說?情緒怎麼聽?


小虎老師上課的內容,每一拳都打中我的要害。老師所展現聲音的多變性,讓情感強度大大提升,讓表達更顯精確,原來傾聽者,要聽的情緒是藏在這裡。這完全就是我想要學習的「精確表達」、「同步感受」啊!

我的心智圖筆記

很希望,未來能有機會繼續學習「聲音表達基礎班」。(已列在願望清單上~)